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分会专家   >  林炳春:未雨稠缪引领企业走向未来
林炳春:未雨稠缪引领企业走向未来
时间: 2014-12-31

创业伴随着执着与胆识、风险与机遇

    1982年的盛夏,刚满18岁的他—林炳春,迈入了社会,开始了他人生道路的初探。一向聪明好学,善于思考的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市场、研究阀门,探索经营之道。四年来的工厂生活与熏陶,在他的心灵中深深地播下了自我发奋的种子。他默默地立下了人生第一个大干一番事业的誓言,决意用自己的智慧和胆识谱写自我人生的乐章。

    1986年的春天,在永嘉瓯北这块充满希望的大地上,在市场经济大潮的驱使下,他勇敢迈出了自我创业的第一步,以人生难有几回博的气魄,以超人胆识、高瞻远瞩的锐利眼光,鼓足了敢人为先的勇气,毅然以6万元的投资组建了永嘉瓯北第一家专业化生产减压阀门的企业—永嘉县减压阀门厂。实现了他梦寐以求的初愿,搭建了在阀门行业中施展自己才华腾飞的第一个平台。

    历史的车轮进入九十年代,市场的开拓和竞争发展趋势,给人们提出了新的历史要求。林董事长深知“市场是企业生存的源头”“企业坚持创新才有出路、才能充满活力,永葆青春”。1994年林董事长在反复推敲及业内专家学者的帮助和指导下,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决定在瓯北首次引进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外节能自控环保的水力控制阀系列产品。确定了以生产水系列阀门为主导产品地位,成功地完成了产品结构的第一次调整。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科技水平不断地提升,市场需求也随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品牌经营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如何实现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现实问题又摆在林董事长面前,对一向沉着冷静、坚韧不拔、永不言败的林炳春来说,他毫不畏惧运筹帷幄。他只身前往上海、江苏等地考察。在经过广泛而细致论证后,他提出了“立足浙江、挺进上海、江浙开花、辐射全球”的企业发展思路。就在此关键时刻,林董事长毅然决定在上海这个国际贸易大都市前沿阵地,组建上海标一阀门厂。经历一年多的辛劳,上海标一阀门厂正式竣工投产,并且成功地解决了企业发展中最大最重要的生产经营要素等问题。从此,在上海有了自己的生产经营基地,吹响了扎根上海、实施品牌战略的号角。为企业腾飞搭建了又一平台,为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跨入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为了扩大阀门生产能力,实现产品的专业化、自动化、大型化生产目的,又分别在江苏盐城、浙江丽水、浙江云和、永嘉罗东等地先后共投资6000余万,建厂兴业。为公司整体的提升、上水平、上台阶、上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2004年林董事长以企业家的魄力再一次做出了将位于上海、江苏、浙江二地一市所属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组建开维喜阀门集团公司的决定。从而,形成了以永嘉瓯北为核心,二地一市企业联动互促的组织构架。由集团拟定企业发展的方向,统一布置、统一指挥。实现了集团公司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管理的新格局。集团成立四年以来,每年都以20%以上递增速度递增,发展趋势一年比一年好。到2010年上半年止已完成工业总产值4个亿,实现销售总额4.2亿,纳税4500余万。集团公司注册资金也由7800万增资到1.018个亿。

发展伴随着挑战与创新、智慧与自信

    企业的发展并非是一朝一夕之事。企业只有坚持不断地迎接挑战,不断战胜挑战,不断坚持创新,才能有效持续地发展。在如何推动企业发展的问题上,林董事长有着明确的认识。他认为:“要推动企业的发展,不但要有不断创新的思想和意识,还要有推动的发展的力量”。同时,他也认识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来自企业本身。企业只有通过自身“量变到质变”的演变才能实现。企业有了“质”的变化,企业才真正地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林董事长特别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多年来,他始终不懈地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经过长期的奋斗,在已经建立了一支专业化与多学科相结合的科技队伍的基础上,集团公司还建立了与大专院校,科研,合肥通用所,上海工程流体工程阀门专业委的联合体,建立了引进了国内外现代化产品研发平台。在大量引进国外尖端技术,生产各种高危苛刻工况下的高端阀门产品的推动下,集团公司逐步地走上了以国代进,添补国内空白高科技、高水平、高质量产品的高科技道路。推动了集团公司产品结构的全面升级和定位。林董事长还清楚地认识:集团公司的管理和控制必须摆脱原单体发展思维的模式,必须站在高层面上思考企业的运作和变革管理。必须构建清晰的集团战略思想,打造集团统一管理和控制体系,充分发挥集团资源整合能力、资本放大功能和协同功效。通过“握拳出击”才能提高运作水平和效率。集团先后制定了一整套加强集团管理和控制的方案,制定了《企业发展的五年规划》,通过五年规划的认真实施,集团公司科技水平再一次得到了提升,新产品开发项目日益增多。据统计在贯彻执行规划中,先后参加制订国家、行业有关阀门的标准达10项;开发新产品27项;取得各项专利39项。企业从一般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逐步成长为科技密集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林董事长的领导下,企业还相继取得了国家免检、浙江省、温州市名牌产品和省市知名商标等诸多荣誉。

    通常人们常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只是一般性理解,但在林董事长的观念里,质量不仅是企业生存的条件,也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更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是品牌效益的寒暑表。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公司的质量方针和目标,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新的注释。公司各部门有了明确的质量目标和质量控制责任。集团公司的质量控制出现了令人兴奋的彻底改观,呈现了从每个工序、每个环节控制产品质量的可赞情景。“质量一票否决制”广泛地被员工们所重视所接纳,质量决不马虎成为人们共同遵循和努力的目标。随着质量观念与社会责任认识上的转变,产品质量出现稳步上升。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市场开拓、吸引用户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迎来了不少国内外用户。就美国SCV用户一家旋塞阀的订单就迅速增加到1500万美元。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西班牙、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的用户,相继签订了近1700万美元的销售合同。市场的开拓,主要依托销售这一途径来实现。如何从根本上满足市场需求,永葆销售兴旺盛世。林董事长制定了“国内国外市场一起抓,主体外围市场同并举”的经营策略。他乘多次随与国家领导人国外访问和个人出国考察之机,在国际市场寻找合作伙伴推出自己的企业。2006年出访美国时,在休斯顿当地温州商会朋友的帮助下,林董事长找到了经营伙伴诺斯特先生。经过多次交谈,诺斯特先生愉快地与我公司合作,并在上海成立上海纳福希阀门的有限公司。该公司充分地应用国外先进技术、企业管理模式和经验,共同开发高端阀门产品20多项。通过这一途径,既引进了国外尖端技术和管理模式,建立了国外先进技术研发平台又带动了集团公司整体科技水平、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产品的高科技含量。该公司经一、二期建设,产品已逐步走向市场多年声誉大震,迎来了不少中外客商,尝到了通过中外合资这种合作形式的“甜头”。

    自2008年以来,通过出访西欧,相继与荷兰、瑞士、法国等国客户签订技术合作开发项目7项,签订外贸出口合同达2100万欧元。2009年在世界金融危机波及世界各国的情况下,林董事长主动出击,先后与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卡特尔、南非等东南亚、中东国家与地区客商,进行了经济贸易、共同开发和注资收购等方面的接触,其:卡特尔客商就签订了外贸合同500万美元。如今,走出去面向世界,国内外市场齐并进,喜迎天下客,广交天下友已成为我公司品牌战略的重要一举。

    市场促使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加快了市场的开拓。经过努力拼搏,企业知名度不断提高,品牌效应与日俱增,中外客商、销售网络遍布五洲四海,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在泵阀之乡百舸争流的泵阀行业中,开维喜阀门集团公司的崛起发展,令人羡慕。但对中国阀协常务理事、浙江省阀协、“泵阀之乡”泵阀协副会长、优秀企业家的林炳春来说,他只说了一句话:“人生价值,就在于对祖国、对人民、对人类做出奉献。奉献就是我的人生价值、奉献就是瓯北人的风采。25年来,我们洒下了辛勤汗水,留下艰辛的足迹,写下了我们辉煌的篇章。我们一次次地播撒希望,我们一次次地收获喜悦。所有的一切,无不浸透着党的阳光温暖与关怀;无不凝聚着开维喜人智慧和奉献;无不展示着林董事长执着与胆识、辛劳与奉献优秀企业家的气魄与胸怀。企业25年来的巨变,是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拼搏的结果,是一部民营企业茁壮成长的发展史,是辛劳、坎坷、风险伴随着林炳春艰苦奋斗、执着坚韧、人生价值追求的创业史。忆往日看今朝,从6万元资产起步,发展到总资产3.4亿元;从不足十几个人的作坊发展成跨越上海、浙江、江苏二地一市的集团公司;从一无技术、二无人才、产值不足十几万的过去发展到了年产值5个亿元的今天。这对一位高中毕业生来说,不能不说是他人生的创举一生的辉煌。然而,历史在前进,企业需发展。伴随他的仍然是任重道远,需要他的仍然是坚韧奉献。我们坚信:对经历过市场经济大潮洗礼的他、对人生价值有这强烈追求的他、对阀门的事业赋有远大抱负的他,一定能率领开维喜人战胜一切、创造一切、辉煌一生。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