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成高阀门:筑梦科技强国 助力油气管线发展
成高阀门:筑梦科技强国 助力油气管线发展
时间: 2020-08-26

成高阀门:筑梦科技强国 助力油气管线发展

中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中国历来都能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克服一切困难,在风雨中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70 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从解放初期各方面全面落后,到经过40 年改革开放后的繁荣强大,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以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点燃了包括阀门行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引擎。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是通用机械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以推动我国通用机械制造业发展为己任。成立30 年来,中通协及阀门分会推动和促进了包括油气管道关键设备在内的一大批国家重要设备的国产化项目,在油气管线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及其执行器的国产化道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领导作用。

能源建设,国之重本

能源是国家和经济的发展命脉,而作为主要能源的石油、天然气,其95% 的输送主要靠管线输送。作为油气管线的关键设备,管线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在我国起步晚、基础薄弱,2010 年以前全部依赖进口。而历史一次次告诉我们,不掌握核心技术,便会受制于人。基于中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油气长输管道建设的重大需求,自2008 年以来,在能源局、中通协及阀门分会、能源企业和管线阀门研制企业的推动和不懈努力下,中国油气管线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经历了打破垄断、实现超越和创造引领三个阶段的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 堪称国产化项目协作的典范。

为调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提出,到2020 年,将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到10% 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2017 年5 月发布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要求2020 年全国天然气长输管道长度达到10.4 万km,2025 年达到16.3 万km,2030 年将超过20 万km。因此,实现油气管线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国产化,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掌握其自主核心技术,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在中通协的领导下,作为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阀协副理事长单位的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全程担负了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国产化研制的重任,并参与了其执行器的国产化验证项目。成高公司成立于1993 年,长期致力于油气管输、储运、炼化和军工等阀门产品技术,为包括西气东输、中俄管道、中缅线、各大储油储气库等在内的国内绝大多数新建或改造工程提供了产品并可靠运行。同时在高压大口径管线球阀、强制密封阀轨道球阀、旋塞阀和四阀座球阀等国产化项目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并填补了诸多技术空白。

2010年, 圆满完成40”--48”Class600--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国产化研制项目,不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中机联、中通协和中石油的期望和嘱托,实现了国内从零到壹的突破。

2016年,完成56"Class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国产化,独家一次性通过工业性试验,标志着国产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年还完成油气管线强制密封阀轨道球阀、旋塞阀国产化,2017 年,同时通过工业性试验。

2016 年,“40-48"Class600-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 年,成高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管线球阀领域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2018 年,完成发明产品56"Class900 四阀座球阀的研制,并通过产品鉴定和工业性试验,标志着国内管线阀门技术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技术突破,摆脱垄断

2008—2011年,完成40"--48" Class600~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国产化,实现从无到有,打破了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2010年以前,国内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全部依赖进口,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同时也是能源需要大国,却不具备其技术和制造能力。2009 年11 月,在国家能源局、中通协和中机联的牵头和见证下,国产化研制项目于北京正式签约启动。

该阀门通径大、压力高, 国内基本处于空白, 缺乏自主研制经验。在中通协和中机联的关心下, 公司通过坚持不懈地科研, 成功研制出首台( 套)40"--48" Class600--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通过了国内外均毫无先例的75 次全压差开关试验,并于2010 年7 月通过新产品鉴定和随后的工业性考核试验。

该项目的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的管线球阀迈入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管线球阀的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确保了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从2011 年起,国产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在西二线、西三线、陕京四线、中缅线等工程得到大量应用,并稳定运行。

长足发展,实现超越

2012 年--2017 年,根据国家油气管线建设需求,研制56" C lass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并批量化生产,实现超越。

2013 年8月,在中通协和中机联的见证下,在北京正式启动56" Class900 全焊接球阀国产化研发项目。

56″Class900 全焊接球阀超出了可查的所有标准范围,研制工作从最基本的标准制定开始。随着尺寸和压力的提高,原有设计模式不再适用,因此,该项目在保证阀门强度和性能的基础上首次大胆采用了轻量优化设计。通过攻坚克难,2015 年10 月,公司研制的56" Class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成功通过新产品鉴定,并于2016 年11 月---2017 年5 月,独家一次通过了烟墩试验场的工业性试验。

研制工作得到了中通协和中机联的大力支持,尤其是2014 年5 月由中通协和中机联在北京组织召开的技术协调会,及时地从根本上分析和解决了密封难题,使项目得以继续推进。

56" Class900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的管线球阀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功实现了升级和超越,掌握了核心技术。2019 年5 月,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向中俄东线提供了全球最大通径的56" Class900 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

创新引领,从制造到创造

2010年—2018 年,针对油气长输管道建设尤其是关键位置管线球阀安全可靠性的进一步需求,勇于突破现有技术,从而提升管道阀门安全可靠性和运行效益,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油气管线关键截断球阀具有比常规阀更加突出的安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的要求。阀门内漏问题,不仅增加管线运行的风险,也大大提高了施工难度和维护成本,客观上给长输管线构成了安全风险。针对目前国内外长输管线球阀,特别是关键位置管线球阀的运行现状,在中石油、中通协和中机联的支持下,2017 年11 月,中石油西部管道分公司与成都成高阀门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新型管线球阀联合研制工作。

历经多年坚持不懈地技术攻关,该项目突破了结构理论、技术标准、阀体优化、流体冲击和试验方法等关键技术,产品零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2018 年4 月,通过了产品鉴定,6 月通过现场工业性试验验收。

全焊接四阀座球阀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国内管线阀门技术获得新的技术突破,显著提升了安全可靠性,实现了核心技术向自主创新的转变。目前产品在国内已得到大量成功应用。

十年努力,成果丰硕

10 年来,公司紧紧围绕国产化产品的提出、参与、投入、验收、应用获得大量的技术成果,在围绕着国产化推进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源源不断的助力和关怀。国产化研制成功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提高了管道建设和运行效益,缩短供货周期,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因此,中石油对油气管线关键设备国产化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被誉为中石油的“两弹一星”工程。从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战略的角度,扭转了国内高压大口径管线球阀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掌握了自主核心技术。从公司发展的角度,成高阀门公司也奠定了其在国内大口径全焊接管线球阀领导者地位,积极推动国产化产品的市场化,实现了较好的公司业绩和社会效益。多方面看来,可谓成果丰硕。

70 年建国路,40 年改革春风,30 年风雨扶持,10 年春华秋实,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包括油气管线关键设备在内的装备制造业获得巨大的进步。成高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在党中央的周围,在协会的领导下,传承“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卓越品质,弘扬“敬业、精益、专注、严谨”的匠心精神,为推动我国阀门行业进步和油气管线发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