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兰州高压阀门起草国家(行业)标准28项,获得专利144件
兰州高压阀门起草国家(行业)标准28项,获得专利144件
时间: 2022-10-12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开展节能节水行动,实施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绿色生产方式正在加快形成,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绿色制造

目标引领实现绿色“打底”

绿色制造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共识。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高阀”)自2003年改制重组为民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创新,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车间的建设,利用三维设计系统、PDM系统、ERP系统等,实现产品的阀门设计数字化、关键工序数控化、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数字化的管理。如今,兰高阀已发展成为我国专业生产高温、高压、高合金阀门的领军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第一起草人单位主持起草国家(行业)标准28项,取得国家专利144件。

董霞是技术研发部部长,自1995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厂工作,见证了企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初见董霞,她正和同事设计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款阀门3D建模,时而在图纸前拿着刻度尺比划测量,时而在电脑前和同事交流改进方案,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其中一款1500℃高温阀,就是董霞带领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款国内首台(套)产品,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

董霞和团队讨论建模方案

兰高阀的发展,只是兰州市工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分发挥绿色工厂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提升,近年来,兰州市工信局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鼓励企业优先选用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实现工业产业绿色发展,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由2016年的13.5%增加到2021年的16.5%。

兰高阀检测员进行测量

绿色产品

低碳制造实现“变废为宝”

作为绿色工厂,除表面的“旧貌换新颜”外,以创建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为抓手,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才是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的有效捷径。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华院”)就是一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星火燎原”为发展模式,不仅为下游企业提供绿色化、节能型、智能化产品,还加大企业自身节能、环保生产设备设施的更新,完善QHSE管理体系建设,使产品加工、制造能力在产业链发展上占据重要地位。

走进中试试验中心,庞大的机械设备坐落有序,热风型干燥试验平台、凝液排放试验装置、污泥干化试验装置等一台台“组合套装”为科研人员技术升级提供实验平台。其中,污泥干化试验装置通过污泥泵自动将污泥送入污泥干化装置中,再利用饱和蒸汽作为加热介质,采用桨叶或盘式干燥设备,将污泥干化处理。“这套装置主要针对污水处理厂产出的污泥使用,可将含水量80%左右的污泥通过干化降至含水量40%以下,处理后的污泥成型后肉眼可见不规则固体颗粒状态,最后通过无害化焚烧或制作成建筑材料,有效降低了未处理污泥通过堆肥或填埋,对土壤、植物、甚至地下水造成破坏,实现污泥变废为宝的绿色理念。”天华院化学工程研究部总工程师岳永飞介绍。

向“绿”而行,创建绿色工厂已成为构建我市绿色制造体系的关键一环,也是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兰州市工信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进一步健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长效机制,遵循能源资源消耗最低化、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可再生率最大化和生产者责任延伸等原则,积极开展绿色设计示范试点,引导企业开发具有无害化、节能、环保、低耗、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及省级绿色园区2个、绿色工厂34家、绿色设计产品12种、绿色供应链3家,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天华院实验设备

绿色发展

节能降耗实现“蜕蛹化蝶”

绿色发展,离不开节能降耗。“十三五”期间,我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02%,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控制在1423.04万吨标准煤以内,较2015年下降45.05万吨标准煤;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96%。

为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兰州市工信局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通过以评促用,鼓励工业企业采用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同时,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开展各项节能监察工作,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常态化。近年来,全市共淘汰水泥产能213万吨,全面清理不符合产业政策砖瓦轮窑企业138户142条生产线及4户铁合金企业11条生产线,妥善化解生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140万吨。全市3家企业通过工信部废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年处理废钢能力达到221万吨。

“绿色发展,是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脉。市工信局将围绕重点行业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数字能效提档升级等方向,推广一批关键共性节能低碳技术装备,推动企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兰州市工信局绿色发展与工业节能科负责人介绍,市工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双碳”战略,深入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工业用能高效化、低碳化、绿色化。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实施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发掘节能潜力,促进节能降碳、降本增效,为实现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