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科技追梦人| 邱晓来:让国产阀门为国家重大装备保驾护航
科技追梦人| 邱晓来:让国产阀门为国家重大装备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6-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去年7月,省科协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寻找“科技追梦人”活动。经过半年的追寻,我们挖掘了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群体。从今天起,“科技武林门”将开设“科技追梦人”专栏,陆续将全省各地发现上报的这些一线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集中宣传,讲述他们在科技战线上的追梦故事,敬请关注。

                                                                                       (邱晓来)

人物名片: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重点企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为了追梦阀门科技,邱晓来不惜从国家部级阀门科研机构“下海”,来到温州一家民营企业、放开手脚继续潜心追梦阀门科技,取得了惊人的科研成效,为国家为企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放弃国家科研机构到民企追梦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大浪中,大批国家机关公务员和科研人员纷纷“下海”立志自己创新创业。时任原机械工业部通用机械研究所阀门研究室副主任的邱晓来,为了能更加自由自主地追求科技梦,研发更多更高精的一流阀门,在超达阀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汉洲的诚邀下,毅然决然地放弃一切,举家来到温州市瓯江边的这家民营企业,出任超达阀门的总工程师。

他了解王汉洲也是个科研迷,俩个爱好科研有抱负的人拼在一起,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发功发力,一定会研发出各种各样的一流阀门,让超达阀门走向全国、替代进口,满足国内各种企业的阀门需求。从此,邱晓来扎根超达阀门,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沉浸于一个个成功的发明创造。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温州蓬勃的家庭作坊式阀门制造业中,有不少企业老板已经清楚地看到,没有高新技术和合格稳定质量的产品,企业是办不下去的。邱晓来从原机械工业部的专业阀门研究机构,来到了温州阀门研发设计制造最基层的企业,就是要帮助超达阀门科技兴企。

那时的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巨大,国家在改革开放初期引进的大型石油化工成套装置所配套的关键阀门基本依靠进口。但当年的超达阀门,尽管起点很低,但是大家有一颗火热的心,希望为中国阀门工业的发展尽一份力。公司在邱晓来的建议下,一边组建科研团队日夜研发新产品,一边想方设法更新购置精密度高的生产制造设备和检测设备,并不断地更新、增添、完善试验和检测手段。这段时间里邱晓来带领他的团队,努力工作、忘我拼搏,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题,并逐步在企业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使企业不断进步,快速成为国内有名的阀门制造企业。

20世纪初,我国终于成了世界阀门制造的大国,虽然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不断缩小,阀门的产量很大,但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国家重大装备的关键阀门还是需要大量进口。“要让重大装备关键阀门国产化是我们阀门企业的责任。”邱晓来狠下决心:一定要加倍努力,一定要实现这一宏愿。

只要发奋什么技术难关都能攻破

随着工业的发展,重大装备不断向大型化、高参数化方向发展,特别是煤制油、煤化工、多晶硅、汽油吸附脱硫等技术的发展,需要阀门适用于高温、高压、含硬固体颗粒介质的苛刻工况,国外进口的高参数耐磨球阀不仅价格极其昂贵,而且供货周期长,使用寿命也无法满足装置长周期的使用要求。

为此,邱晓来带领超达阀门的研发团队承担了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了高参数耐磨球阀的研制开发工作。为了攻克耐磨材料的技术难题,建立了耐磨材料试验室,经过无数次的试验,针对不同的苛刻工况,成功研制开发了多种复合耐磨材料与工艺。为了防止硬固体颗粒介质的卡阻、冲刷和磨损,为了解决材料在500多摄氏度下的高温膨胀问题,邱晓来的团队研制开发了20多项专利技术,通过团队5年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开发出性能可靠的高参数耐磨球阀,并分别在全世界最大的煤直接液化制油、全世界压力最高的德士古(GE)气化装置、全世界单套合成氨最大的气化装置、全世界最大的甲醇制烯烃、全世界首条煤炭经甲醇生产丙烯等项目中得到了全面的推广应用,全面取代进口产品,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安全运行,并获得了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260万吨/年大型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才开车运行了三个多月,其花费四千多万美元进口的一批高温耐磨球阀却出现了外泄漏,严重影响了整个装置的安全运行,如果请国外原生产企业来华维修,工期遥遥无期,而且费用竟然是原购买价格的八成,要让千里之外的国外企业为我国重大装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太难了!为此,客户首先想到了以研制开发高参数苛刻工况阀门,以进口阀门国产化为己任的超达阀门。他们立即邀请总工程师邱晓来与他的研发团队来到现场,通过实地考察以及深入的技术交流与分析,邱晓来团队很快提交了解决方案。

多年来,邱晓来及其研发团队把为国家重大装备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视为己任,已为我国石化、化工、煤化工、煤制油、多晶硅、电力、军工、国防等领域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关键阀门的国产化提供了系统服务,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安全运行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邱晓来还曾经作为中国阀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负责人,负责规划了中国阀门标准体系。三十多年来,邱晓来一直为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努力工作着,先后制订了112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就有61项。现在我国已经是世界上阀门标准体系最齐全的国家,先进的标准体系给我国阀门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也极大地提高了我国阀门行业整体的技术水平。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