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6-28

6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一系列预期目标: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不超过50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7.5%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等。很多对石油行业持悲观态度的朋友看到这个数据不知有何感想。目前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的消耗量仍然居于首位,占比超过50%。与煤相比,石油与天然气具有明显的优势,特别是天然气,是我国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包括常规天然气,页岩气,以及可燃冰等。油气管网和LNG运输是目前天然气的主要储运方式,致力于从事油气储运工程相关工作的同行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鉴于我国目前的能源结构,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对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加快管网和储气设施建设,补强天然气互联互通和重点地区输送能力短板,加快形成“全国一张网”。压实上游供气企业和国家管网公司储气责任,加快储气库基地及储气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液化天然气(LNG)长期协议落实和现货采购。健全项目用海、用地、环评等协调机制,积极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建设。能源局同时强调了要加强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力度,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建设和运营。能源局列举了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的油气储运重点工程,包括管道重点工程,储气库重点工程,以及LNG终端。

在建油气管道重点工程,包括:中俄东线中段、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潜江-郴州段)、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青宁天然气管道等;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等;唐山LNG外输管线(宝坻-永清)、粤东LNG项目一期配套管线等;以及部分区域管网及互联互通管道等。

在建储气库重点工程,包括:雷61、双台子储气库群、吉林双坨子储气库、大庆四站、西南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呼图壁储气库(扩容达产)、苏桥储气库(扩容达产)、驴驹河储气库、中石油文23储气库、苏东39-61储气库、中原文23储气库等。

在建LNG接收站重点工程,包括:广西北海、浙江二期、唐山三期等。

此外,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能源规划确立的重点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重大工程项目有效落地,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能源局还发布了“十三五”能源规划国家重点监管项目名单。油气储运领域有7个重点项目。

其中4项已经完成,包括: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

西部原油管道

西部成品油管道

陕京四线

另外,还有3项工程正在建设,如下: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潜江-韶关段

青岛-南京天然气管道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