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哈电阀门:守初心矢志不移 担使命奋勇争先展
哈电阀门:守初心矢志不移 担使命奋勇争先展
时间: 2020-10-10

踏着如歌的行板,哈电阀门从漫长的岁月中一路走过,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跨入了新时代的生命历程。建厂初期,哈阀人高举建设社会主义的旗帜,在艰苦环境中形成了“承载民族工业希望 彰显中国动力风采”的公司使命。改革开放以后,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践行着“为世界提供动力 为人类带来光明”的公司宗旨。进入21世纪,在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中,哈阀顺应市场发展,紧抓历史机遇,秉承“同心而动 聚力生辉”的价值观,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坚持技术领先和管理创新,通过大力推进精品工程和精益化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全体员工承前启后、爱岗敬业、继往开来、奋力拼搏,“不忘初心”,始终为打造阀门精品倾尽所能;“牢记使命”,不断为振兴装备制造业释放着哈阀能量,向着“中国最好 世界一流”的目标奋力迈进。在各级组织的鼎力支持下,不畏困难、勇挑重担,先后在国家重大科技计划、超(超)临界国产化示范工程应用、CAP1400 核电机组国家重大专项、安全阀试验台架建设等项目上取得显著成绩……。庄子曰:“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回首来时路,哈电阀门的发展轨迹中,至少清晰地镌刻着这样几个词:“科技创新”、“业务转型”、“精细管理”、“使命担当”。

成功起步于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叩响企业快速发展之门。哈电阀门之所以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产品市场中,屡战屡胜,鲜活的一招儿就是把国家需要和市场需求作为企业科技发展的风向标。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哈电阀门作为最早开展技术引进的企业之一,率先从日本冈野引进了全量型安全阀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十年磨一剑”,通过自主消化吸收, 全量型安全阀逐渐形成了系列化、标准化,并由火电逐渐向核电、石化与冶金领域扩展。现如今,哈电阀门已自主研发了满足锅炉配套需求的全系列产品,包括40 多个系列,3000 余品种。结合安全阀技术引进,哈电阀门还投建了阀门热态蒸汽试验台,经过不断扩建改造,现而今,试验台已能够满足电厂排放量最大弹簧安全阀(排放量750T/H)的全性能试验要求。

2010年底,为打破国外阀门的垄断地位,国家能源局布置了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牵头组织开展。哈电阀门作为主要参研单位,承担了所有阀门的研制任务。这绝对是一个接时容易做事难的硬骨头。由于未能与超超临界主机发展同步,国内超超临界机组配套关键阀门一直以进口为主,自主研发的步履缓慢而充满羁绊。紧急关头,是时任中通协隋永滨会长和国家能源局黄鹂副司长一次次从中斡旋,组织召开专题会为各方协调沟通,并提供大力政策支持。最终,哈电阀门如期完成了研制任务,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全系列、全品种通过国家级权威鉴定的阀门企业,所研制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中安全阀、泄放阀、三通阀等产品成功为南通、句容、龙源、长兴等示范电厂配套使用,示范工程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

与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合作,哈电阀门开展了主蒸汽安全阀及主给水止回阀两种核电机组二回路的关键阀门研制,现已完成了样机试制和试验工作,具备了工程化制造条件。该研发产品满足了CAP 1400核电机组的使用要求以及核电标准ASME BPVC第三卷要求,填补了国内空白。

此外,哈电阀门公司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后承担并完成了600MW 超临界火电机组配套阀门国产化、1000MW超超临界火电重大装备研制与产业化等多项科研课题攻关任务,完成了抽汽逆止阀和锻造截止阀的国产化开发工作,圆满完成了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600-1000MW 超超临界机组高端阀门关键技术引进”攻关任务。

成长仰仗于业务转型

众所周知,阀门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包括电站(火电、核电、光热发电)、石油化工、冶金、船舶、市政、军工、水利、医药和食品等众多领域,这其中以石油化工领域阀门使用量最大,电站阀门只占较小的市场份额。很显然,这种细分结构对于以电站阀门为产业支撑的哈电阀门来讲十分不利。为此,全面发展清洁能源阀门、石化阀门、高端调节阀、检修服务等版块成为哈电阀门大刀阔斧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首先,努力发展清洁能源。哈电阀门与国内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军企业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联合开发光热发电机组高端阀门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并成功替代进口,将产品应用于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机组,其中主打产品熔盐安全阀获得了2018 年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暨阀门博览会参展产品金奖。借助与中控集团的合作优势,2019年上半年,哈电阀门相继在敦煌大成、乌拉特中旗、鲁能海西州、中电哈密、青海海西州等光热项目上中标,实现了新能源领域的再次突破,为进一步扩大光热阀门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哈电阀门密切跟进黑龙江省垃圾发电及生物质发电的84个项目,针对近、中期规划的45个项目分别制订了专项拓展计划,对在执行的1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其次,从单一煤电领域向石化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哈电阀门获取了石化项目的准入资格,在此基础上,与江苏盐城高新技术团队合作开发石化闸阀、球阀、蝶阀等系列化产品,补齐了阀门公司石化领域技术短板。

高端调节阀是哈电阀门近年来新打造的又一拳头产品。哈电阀门组建了控制阀专业研发团队,助力调节阀产品实现了模块化、系列化与通用化。从2018年8月稳定排产以来,哈电阀门已累计出产高端调节阀产品近500台,预计未来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左右。

哈电阀门已取得了民用核承压设备制造与设计许可证,并为三门、海阳等AP1000核电机组供货。随着核电机组建造向着高参数、大容量方向发展,哈电阀门又开展了更高参数的CAP1400核电机组主蒸汽安全阀、主给水止回阀的研制工作,为继续扩大民用核电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哈电阀门还涉猎了气动执行机构、手轮机构、LNG 低温阀、船阀等高端阀门领域。

第三,从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转变。全球各阀门企业都十分重视维护服务板块业务,部分阀门企业维修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一个更为有利的条件是,大多数阀门企业仍以新建机组配套阀门作为主要销售对象,从而忽视了在役机组阀门的维护业务。为配合维修服务业务的顺利实施,哈电阀门专门成立了工程技术部,已逐步建立了辐射全国的维修服务网络,本着“产品安全可靠、管理规范高效、持续创新改进、增强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竭诚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安全、可靠、先进的一流产品和优质服务。

壮大得益于精细管理

哈电阀门从未放松管理这根弦。多年来,无论是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的激励机制建立,还是实打实地进行管理投入,始终在不断改进、勇于创新。

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建立是哈电阀门的样板管理之一。将公司所有产品图纸、工艺文件及部分质量文件和设计过程文件统一存储到该系统中,做到产品数据有据可查、可追溯。同时,该系统也便于设计人员在海量的图纸中,找到可以复用的图纸,提高了图纸的使用率,实现了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

近年来,受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影响,阀门公司本着节约材料、改善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与河北宏润、上海昌强等大型锻件供应商合作,联合开展了三向模锻阀体研究工作,并广泛应用于各个项目的大口径堵阀与闸阀上,取得了较好使用业绩,获得了用户认可。多向模锻能够有效降低能耗和材耗,以极其简单的坯料、高效率、低成本地锻制出高性能、高精度复杂锻件,为哈电阀门节省了大量原材料采购费用,产品交货效率也显著提升。

随着产品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哈电阀门的产品制造设备在不断更新换代,质量检验设备也在同步更新,陆续换代了力学性能试样制备设备、力学性能检验设备以及无损探伤设备,添置了手持式光谱仪、激光打标机、环境级x、γ 辐射测量仪等一批新式设备, 满足了从原材料到产品全程的检验要求,成为加工质量的重要保障。

未来致力于使命担当

我们将按照“三个创新、四个转变”战略实施路径,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个创新”即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四个转变”即指产品种类由单一向高端并多元发展转变;产业布局由火电向石化、光热、生物质、核电、军工(舰船)发展转变;生产组织方式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发展转变;市场经营由国内为主向国际国内并举发展转变,进而实现产品(业务)、资本(资产)、人才(智力)结构的优化调整。

我们还将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不断扩大目标市场范围,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努力在国家战略引领下,不断贡献积极正能量。

脚力劲时山最好,雄心到处马更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哈电阀门将成为集制造业和服务业于一体,具备时代襟怀和全球视野的更专业行业劲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中,铁肩担道义,妙手著华章。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