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分会新闻   >  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项目 课题筹备验收
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项目 课题筹备验收
时间: 2020-12-28

我国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常规火电占电力装机的60%以上。随着机组的大型化,660MW、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已逐渐成为常规火电的主力机组,据统计,一台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约有500余台高端阀门,其中约90%依赖进口,需要昂贵的费用;另外,机组运行后的阀门维护、更换还需要花费大量的费用。因此,推进超(超)临界火电阀门国产化十分的必要,对自主发展能源事业、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定由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超(超)临界火电站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要求科技装备司会同电力司组织实施,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委托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协助组织开展此项工作。

自2010年2月份起,国家能源局、中通协开始着手超(超)临界关键阀门国产化研制的准备工作,组织了哈电阀门、开高阀门、大连大高、中核苏阀等阀门企业召开十几次座谈会,了解超(超)临界火电站关键阀门国产化现状,研究推进措施。编制了《关于推进超(超)临界火电站阀门国产化的报告》,统计了《600MW超临界关键阀门清单及参数表》与《1000MW超超临界关键阀门清单及参数表》,了解了国内阀门企业关于超(超)临界关键阀门研制及业绩情况、火电站关键阀门国产化率,调研了国内阀门企业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能力。编制完成了《超(超)临界火电阀门国产化实施方案》,为超(超)临界关键阀门国产化研制奠定了基础。

按照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由国家能源局组织实施超(超)临界火电关键阀门国产化项目,并下发了国能科技[2010]335号和国能科技[2010]392号文件。依托南通电厂等5个示范工程,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牵头,以17家阀门制造企业为主,与电力用户、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联合攻关。针对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所需的500余种关键阀门,经专家组评议和审定,从中遴选出两个类型并最具有代表性28种关键阀门样机,分两个阶段(二类、三类),计划通过4年的时间进行科研攻关,基本能够完成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任务,具备全部替代进口阀门的能力。

经国家能源局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协调,各阀门制造厂家与各大电力集团、设计院和主机厂签订了二类、三类阀门样机设计任务书。

其中,二类阀门攻关是在2010年9月组织召开了超(超)临界火电二类关键阀门国产化启动会。出席会议单位有: 6个发电集团(华能、国电、华电、大唐、中电投和华润电力)、5个依托电厂(南通、句容、合川、三门峡、焦作龙源)、相关电力设计院、3大发电设备主机制造集团、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及阀门制造企业,会后,指定了哈电阀门、开高阀门等17家阀门制造企业为二类阀门研制单位,见附表1。

三类阀门攻关是在2012年8月在北京主持召开了超(超)临界三类关键阀门国产化启动会。出席会议单位有:6个发电集团(华能、国电、华电、神化、中电投和华润)、5个依托电厂(长兴、锦州、蔚县、万州、黄金埠)、相关电力设计院、3大发电设备主机制造集团、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及阀门制造企业。会议总结了超(超)临界一、二类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经验,表彰了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专家,布置了三类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方案。会后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国能科技[2012]317号文件——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第三类关键阀门国产化工作的通知,文件指定了华能长兴电厂等5个电厂的10台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为三类关键阀门国产化的示范工程。

在超(超)临界关键阀门国产化进行过程中,为了提高研发阀门质量,确保国产化项目的顺利进行,国家能源局设立了《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国产化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项目》,研究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设计、制造、检验、试验与材料技术。

本项目共包括4个子课题:

子课题1:超(超)临界关键阀门CAE、CFD设计技术研究

子课题2:超(超)临界关键阀门关键部件制造技术(CAM)研究及样机试制

子课题3:超(超)临界关键阀门检测、试验技术的研究

子课题4:超(超)临界关键阀门新材料的铸锻造技术研究及CAPP应用研究

经过近十年的研发、攻关和工程化应用,所研制产品几乎全部得到了首台套应用,国产化火电关键阀门使用情况良好,同时制定了标准,形成了一批专利,近期将组织示范项目课题验收。

 

表1 :参研单位

序号

公司名称

研制类别

1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站阀门有限公司

二、三类

2

河南开封高压阀门有限公司

二、三类

3

大连大高阀门有限公司

二、三类

4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二、三类

5

上海阀门厂有限公司

二、三类

6

北京市阀门总厂(集团)有限公司

二、三类

7

华夏阀门有限公司

二、三类

8

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仪表七厂

二、三类

9

南通电站阀门有限公司

二、三类

10

南方阀门有限公司

二、三类

11

上海电力修造总厂有限公司

二、三类

12

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

二、三类

13

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

二、三类

14

上海华尔德电站阀门有限公司

二、三类

15

吴江市东吴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二、三类

16

成都乘风阀门集团公司

二类

17

沈阳盛世阀门有限公司

二类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