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关于破立并举创新永嘉泵阀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的建议
关于破立并举创新永嘉泵阀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3-03-05

泵阀产业作为我县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全省26个山区县中唯一一个单体产业产值超300亿的产业,省市高度重视我县泵阀产业,为我县进一步抓好泵阀产业集群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2022年,全县共有泵阀企业2300多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5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158.85元,同比增长19.6 %;其中外贸出口216454.39亿元,同比增长57.88%。截止目前,永嘉泵阀行业已建成国家、省级技术检测中心2个,专业阀门研究院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3家。泵阀产业作为我县工业强县的龙头产业,为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全力推动泵阀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促进泵阀产业向系统流程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树立山区产业标杆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一、夯实企业数字化基础,全力推动泵阀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全覆盖。企业需要破除传统经营的思维模式,立起数字化改造的紧迫感。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企业要积极抓住低成本转型升级新机遇,借助数字技术赋能,利用数据驱动产品、业务和管理转型升级,围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验、仓储物流、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价值切口,以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核心,夯实企业自身的数字化基础。

二、借助央地检测合作机会,加速推进泵阀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创平台需要破除体制机制束缚,立起市场化改革的使命感。平台要抓住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深度合作契机,以共同组建新的泵阀质量检测公司为起点,通过强有力的央企网络推动泵阀检测业务的全面市场化,进而带动我县泵阀产品向品牌化、高质化升级,同时为我市与中检集团的全面合作做好试点示范。

三、抓好供应链协同发展,着力推动泵阀产业供给侧改革。泵阀产业集群需要破除用户粘性不强的历史弊端,立起协同化发展的新格局。从现代供应链管理视角出发,推进泵阀产业集群供给侧改革,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建立面向产业用户侧的浙江泵阀行业供应链协同平台,实现企业与产业用户的线上线下、直采直供协同,降低供需双方成本,提高采供效率,提升双方粘性,有效推动泵阀产业集群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发展。

四、做好技能人才精准培养,合力推进区域内产业技能人才集聚和迭代。泵阀产业集群需要破除技能人才供需堵点,立起人才资源保障的新机制。在全面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以“乡村人才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技能人才联合培养系列活动为主线,着眼于泵阀产业未来发展需求,加大技能人才的联合培养及扶持力度,通过构建技能人才培养动态监测系统,从而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库,同时需要持续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通过持续的精准培养,筑牢泵阀产业集群技能人才的“蓄水池”。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