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分会专家   >  房四平:工业强市战略助开封阀门做大
房四平:工业强市战略助开封阀门做大
时间: 2014-12-31

    利用海外融资实施的超超临界高温高压阀门项目建成投产后,开封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前不久再次对生产区环境进行大规模改造治理,使这家海外上市公司的主体企业面貌焕然一新。8月底,公司董事长房四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正在着手进行新一轮海外融资,计划实施更大规模的扩建项目,把开高公司打造成为中国阀门行业的旗舰。

    作为我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来一位进入开封投资的外地企业家,房四平谈到开封工业经济的改革、发展、变化时说,2003年他到开封时,全市年纳税额上千万元的企业寥寥无几,而今年上半年很多企业的纳税额达到数千万元,开封在高压阀门、大型空分、精细化工、煤化工、汽车配件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投资项目、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甚至国际市场上都有一定影响的龙头骨干企业,可以说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市的好思路、好政策正在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做强做大,促进了实现开封复兴的历史进程。

    房四平说,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强烈发展欲望,尤其是面对全市上下都对开高公司的关注和支持,他唯一能够做的便是全力以赴、殚精竭虑、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把公司的事情做好,通过资本运作、项目运作、市场运作和管理运作,尽最大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把企业做强做大,把开封的高压阀门产业搞上去,形成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核心竞争力,以良好的发展绩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作出回报。开高公司的上市战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来并运作成功的。房四平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必须充分利用各种机遇、各种政策、各种手段和各种平台实现自身发展。2003年年底开高公司成功组建后,他团结带领公司广大职工致力于技术、经营、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开拓,在较短时间内使企业年产值、纳税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在原有基础上实现翻番。在这种情况下,他果断提出要争取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做强。这一发展战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开高公司上市的事情。经过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以开高公司为主体的中国阀门控股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19日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从而成为开封市首家上市公司。超超临界高温高压阀门项目建成投产,正是利用企业上市后在美国资本市场上的增资扩股资金。谈到这一高科技项目,房四平欣喜地说,超超临界高温高压阀门分厂项目是国内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专用的阀门生产车间。超超临界高温高压阀门主要用于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项目,具有强度高、密封性好、可靠性强的特点,用于高温、高腐性环境,多年来一直是国内电力装备行业的发展瓶颈,过去我国建设这种大型机组,全部依赖进口。国内其他大型阀门企业以前进行过试制,但均未成功。经过开高公司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这一顶级产品终于在开封实现了国产化,2007年开高公司正式与山东邹县电厂的2×100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项目签订了购销合同,率先进入百万等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市场。据悉,开高公司的扩建项目可形成年销售收入3亿元的规模,使开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倍。目前,百万机组除出口产品外,公司该项目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100%。

    超超临界高温高压阀门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激发了房四平的创业热情。目前,他正在酝酿着新的、目标更加远大的发展战略。按照他目前的打算,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的融资规模为5000万美元。伴随着新的融资方案的实施,房四平启动了新一轮兼并收购战略,先后在江苏、上海、安徽等地收购了一批阀门及阀门配套产品生产企业。他坚信,并购重要的不是追求并购的概念、规模和轰动效应,而在于认真考虑并购的出发点与成效。只有使并购真正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才能充分发挥资本的威力,达到以小搏大、超常发展的目的。目前公司正在进行资源整合等工作,面对激烈变化的市场、严峻挑战的经营环境,为求得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开高公司正在进行总体性谋划,一个跨区域的企业集团的发展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