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分会专家   >  王汉洲:三十年如一日专注阀门装备制造
王汉洲:三十年如一日专注阀门装备制造
时间: 2015-10-22

面临困境迎接挑战  在转型升级中求发展   
    1984年,王汉洲与黄明金合伙创办了永嘉县引配阀门厂,凭着过硬的技术实力逐渐受到国内阀门用户的认可,通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1999年以永嘉县引配阀门厂为核心组建了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王汉洲任董事长,为了赶上企业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主流,通过股份制组合,将经营权和所有权进行分离,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科学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走集团化、联合化的发展道路。2008年面临金融危机的困境,王汉洲同志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在会上指出,企业必须抓好国际和国内两大市场,只要我们坚持技术创新,追求持续改进质量,加大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就一定能够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之后超达通过各种渠道途径加快了自主品牌的国际化进程,与德国巴斯夫、美国亨斯迈、福陆丹尼尔、杜邦、BP、壳牌、道康宁、拜耳、西门子、GE、英国石油公司、韩国SK、韩国现代、阿曼国家石油公司、台塑集团等跨国集团和行业巨头展开了合作并采用超达品牌商标,进一步扩大了超达阀门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公司连续十几年出国考察和参展,努力缩小与国际阀门厂家的差距,逐步放弃低端市场和OEM订单,增加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引领超达品牌阀门走向国际市场。
不断改进思路,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王汉洲意识到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从基础做起,各个环节制度规范化,作业流程要得到有效控制。在王汉洲的带领下,超达开始全面推行企业精益化管理,各部门负责人按标准要求制定细分目标,逐个分解落实,加强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培养,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均得到了明显提高。公司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建立各部门岗位责任制,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和职权,建立以业绩考核为主线的检查考核体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大力提倡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把管理创新与合理化建议有机结合,以小促大,以点带面;增强员工的积极性和企业凝聚力。在行内率先通过了德国TUV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美国石油学会API6D认证、API607球阀防火试验认证、API6FA球阀防火试验认证、欧盟CE认证、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并在国内首家通过API600闸阀产品认证。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建立技术标准539个,管理标准192个,工作标准118个,通过企业技术、管理、工作标准化的建立和评定,使企业的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创建一流的研发团队,加强企业科技自主创新   
    为了增强企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王汉洲组建了强大的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队伍,建立了科研开发激励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基础研究和新技术应用,加大了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投入力度,同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保证体系。大力引进了两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高级工程师邱晓来(原机械部通用机械研究所阀门室副主任)和宁丹枫及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的高海峰博士,与兰州理工大学温州研究生分院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重点加强落实高层次人才培养,促进企业与高校技术合作创新。始终坚持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通过起草制修订标准或将自主技术转化为标准,超达负责或参与起草了49项阀门相关国家标准和30项机械行业标准,大大提升了超达阀门在行业中的影响与地位。同时规划三年投入资金3200万打造系统流程装备重点企业研究院,重点研发适用于高温、低温、高压、硬固体颗粒介质、耐腐蚀的流程单元设备和成套装备的关键技术,提高系统流程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开发出适用于城市水网、燃气管网并具有智能化、网络化监控功能的系统流程装备,适用于煤化工、石油、炼油、油气输送管线的智能化、成套化系统流程装备,集成流程状态监控、嵌入式传感器、智能定位器、智能电动执行器等控制单元的流程装备产品,建设集成热喷涂、超音速喷涂、激光熔覆技术、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及等离子喷焊的流程装备耐磨材料装备中心,改变我国大型煤化工、煤制油、煤制气、石油化工、LNG及新能源领域关键流程装备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成为国内领先的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基地。企业多年来为国家承担了大型乙烯、石化、炼油和煤化工等重点工程关键阀门国产化的研制与开发。2008年,备受国务院领导关注的神华煤联动试车工程,公司作为国资委组织的神华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联运试车保障组中唯一的阀门设备保障成员,负责煤制油关键设备之一的耐磨球阀的国产化攻关项目,研发成功的特种金属硬密封耐磨球阀,打破了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替代了进口产品,保障了神华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试车成功。同时为国家863计划研制的深海球阀、为法国阿尔斯通公司高速火车(动车组)研制的低温高强度特种材料电动机端盖等高难度部件,均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气化装置-南化德士古水煤浆气化项目、北京燕山石化公司1000万吨炼油系统改造脱硫项目、全世界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集团煤制油工程中煤制氢和煤液化系统都采用了超达生产的金属硬密封高温球阀、耐磨球阀、灰水黑水灰浆及煤浆用特种金属硬密封球阀等,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为重大装备国产化做出了的贡献。研发成功的燃气球阀、直埋式全焊接球阀等阀门应用于北京天然气管道系统、成品油管线和国家体育场“鸟巢”,获得北京燃气集团赠送的“鼎力支持,共保奥运”锦旗,为北京奥运工程做出了贡献。
关注阀门行业发展,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王汉洲十分关注中国阀门行业的发展,2005年至2010年在《阀门》杂志上发起了“超达”杯全国阀门优秀论文评奖活动,由公司提供专项奖金鼓励国内科技人才进行技术创新,为促进我国阀门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在担任永嘉县泵阀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期间,组织协调协会日常工作,竭诚为中国泵阀产业发展服务。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多年来坚持山村结对扶贫活动,累计金额200余万元。他在担任永嘉政协委员和常委期间,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先后提交了“开创永嘉泵阀产业新纪元”等6件提案,并参加了永嘉县工业经济结构调整调研活动,为县政府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提供了决策依据;王汉洲发表的“关于加快永嘉泵阀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得了温州市工商联系统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温州市人民政府连续多届授予王汉洲同志“温州市优秀企业家”称号。近年来,王汉洲先后出访十多个国家的阀门企业和俄罗斯中央阀门设计局等研究机构,广泛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国阀门拓展全球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超达阀门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永嘉泵阀特色产业基地骨干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名牌、浙江省纳税信用AAA级企业、世界温商十大阀门品牌、温州市重点骨干企业。2012年公司阀门产值4.42亿元,利税3949万元,2013年公司阀门产值4.68亿元,2014年公司产值4.9亿元,营业规模不断增大。王汉洲明白:公司做大做强并不是超达人的最终目标,要想成为一家国际化的民族企业,就必须以满足高端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振兴装备制造业为己任、以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为目标,改革管理,坚持创新,铸就百亿超达。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