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分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分会动态   >   会员新闻   >  中核科技DN250氦气隔离阀鉴定试验圆满成功
中核科技DN250氦气隔离阀鉴定试验圆满成功
时间: 2022-04-18

来源:中核科技

2022年3月30日,在中核科技高温高压试验室,DN250氦气隔离阀的端部加载试验、动态特性探测试验以及地震静载荷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高温气冷堆DN250氦气隔离阀样机的水回路鉴定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核级氦气隔离阀是高温堆气冷堆中面广量大的承压设备,对于保证高温气冷堆的正常稳定运行及安全起着重要作用,HTR-PM示范工程核级氦气隔离阀大量从国外采购,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后续高温气冷堆工程的建设。科技部将高温气冷堆核级氦气隔离阀研制任务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清华大学作为课题牵头单位,中核科技作为联合单位共同负责DN100和DN250两台大口径核1级氦气隔离阀样机的研制任务,课题的目标是完成核级氦气隔离阀系列化样机研制及鉴定试验,实现高温气冷堆氦气隔离阀的国产化。课题于2019年正式立项,通过项目团队包括设计、工艺及制造等部门的团结协作,最终克服了众多技术、加工等难题,按照课题研制计划完成了两台样机的生产制造、出厂试验及DN250样机的水回路鉴定试验,为课题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后续两台样机将继续进行氦气回路的鉴定试验,各相关部门将继续通力协作,确保课题能够顺利完成。计划于下半年完成项目鉴定工作。

高温气冷堆属于第四代核电技术,在核能发电、热电冷联产及高温工艺热等领域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高温气冷堆核级氦气隔离阀研制成功后将以国代进,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